close

  各位先讀一首詩,感人至深的詩。我今天才讀到的。


 

我只不過是個詩人
愛著你們每一個人
我在這深愛的世界上漂泊流浪

因為
在我的祖國

礦工們被監禁在獄中

軍人任意對法官發號施令

 

但是

我卻深深眷戀著

我那寒冷的小小國家

 

如果必須死一千次 我只願意死在那裡

如果必須生一千次 我只願意生在那裡

 

依傍著野性的南美杉

沐浴著南極吹來的風

傾聽著剛剛購置的鐘的奏鳴

但願沒有人會把我思念

 

讓我們把愛心攤在桌子上面

一起來關心整個世界

 

我不希望鮮血再來浸泡麵包、赤豆、音樂

我只願

礦工、女孩、律師、水手、生產玩具的廠商

全都跟我走

咱們先去看電影

然後再痛飲暈紅最紅的葡萄酒

 

我不是為解決問題而來的

我來到這裡只為了歌唱
而且還要讓你跟我一起引吭

~Pablo Neruda

 


  就在幾分鐘前,我變卦了。嘴巴說不要,身體卻挺誠實的。我很早就決定,開始上工的前一天好好休養生息,不要打這場根本沒有準備的仗(請參看我在5/28凌晨寫的這篇文章)。可是,當我無法付出更多貢獻的時候,我就不能拒絕這個,不知道還有沒有下次的機會。

  一直以來,我就一直討厭台灣人「怕死」的性格,也討厭這世代年輕人的冷漠。當學生的抗議活動,在思想先進的國家已經是司空見慣的時候;早該成長茁壯的,台灣年輕人反抗特權、不默默像現實低頭的氣魄,卻還像發育不良的小雞,用盡全身力氣才很勉強才把蛋殼啄破一個洞,離脫殼而出還差得遠 如果牠能順利脫殼而出,而不是筋疲力盡而亡的話。

  就算很孱弱,只要一息尚存就不該放棄;只要能開始有所行動,真的什麼都好。如果到最後這可以寫成一部歷史,則這場遊行是一個開頭,沒有它,後面的故事就無法寫下去。所以對首當其衝的醫學生來說,它不容許模稜兩可的灰色地帶。要?或不要?選邊站!

  就算對這場遊行有一千萬個不滿,兩千萬個看衰,三千萬個失望……在遊行前的最後一刻,我不能選另一邊。如果真能有一絲一毫是因為我們醫學生而改變,就算要我再出來遊行一千次,我也不能選另外一邊。這種情感把它放大,大概相當於如此:就算我常覺得這國家(甚至國不成國)好多地方令人討厭,這島上好多現象令人受不了,這人民實在愚昧得乾脆放他們自生自滅比較快……不管怎樣,如果必須死一千次,我只願意死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