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三日禁煙節,講一件跟抽煙有關的事情好了。

  話說我整天規勸別人不要抽煙,勸到都顧人怨了。香菸真的不是什麼好東西,幾乎可以說是百病之源,而且,只要到四五十歲,老煙槍和不抽煙的人就有很大差別 – 老煙槍身上幾乎都有一股難聞的陳年煙味,有些甚至不用靠近就聞得到。更不要說肺癌、心血管疾病、食道癌、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就是那種總是清喉嚨清不乾淨,又常隨地亂吐痰的歐吉桑!很噁心!)、支氣管擴張症(這跟老菸槍特有的口臭有關係。因為來源是過度擴張的支氣管和反覆感染,不管怎麼刷牙都沒辦法洗去口臭!)、性無能(這不是危言聳聽)……奉勸各位,就算沒有打算活太長,覺得肺癌也沒關係(絕大多數人不是不怕死,只是還沒死到臨頭覺得自己不會那麼衰尾),還是不要抽煙的好 – 身上(尤其是嘴巴!有沒有聽過「男人過了中年只剩一張嘴?」)有陳年煙味的男人最噁心了。我個人是相當支持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的,也很支持把每包香菸的健康捐提高。其實香菸的添加物 – 尼古丁(上癮的來源)和煙焦油(不完全燃燒產生一氧化碳和自由基,是造成各種疾病的來源) - 比菸草本身更有害,就像檳榔的添加物 – 石灰 – 比檳榔菁本身更有害一樣。

   要講的事情倒是很短。我昨天步出醫院的時候,看到一個計程車司機在車上抽煙,抽完了也不熄掉,香菸還繼續在燒!而且他還把菸蒂隨手拋到窗外!對我來說,是可忍,孰不可忍(亂丟垃圾破壞環境又製造火災的危險)?我把他丟的菸蒂撿起來,走到他車窗前面,示意他把車窗搖下,然後舉起菸蒂正色跟他說:「先生,不可以亂丟菸蒂!」他似乎很錯愕有如此多管閒事之人,並沒有做出任何反應。我講完以後,就把菸熄掉,拿到最近的垃圾桶去丟了。

  我認為我做了一件好事。

  ……
  我們遇見 我們纏綿
  我們變得熟練直到今天 一切沉澱
  沒有人要看到愁眉苦臉洗心革面
  已經戒掉雜念 已經戰勝考驗

  *沒有人抽煙 沒有人失戀
   沒有人思念十七歲前的誓言
   沒有人抽煙 沒有人懷念黑夜白天
   沒有人抱歉 沒有人需要失眠
   
  我們之間捱過了多少咖啡的熬煎 直到今天事過境遷
  我只要喝一杯茉莉香片洗心革面 沒任何人失眠
  已經戒掉雜念 已經戰勝考驗(*

  
  說再見只怕說得心不在焉 回不到傷感的從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rin 的頭像
    Sarin

    填字遊戲

    S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