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近又碰上思想的「枯水期」了,所以很拼命的蒐尋過往的記憶,終於想到一個滿值得寫的 - 「郵票」!我很久以前有集郵的興趣,喔,那已經要追溯到小學生的時候了喔。小學生的我著實為此狂熱了好一陣子,自己買了一些郵票的專書來研讀(小小的我當時越看那些書越痛悔自己的無知,竟然在無意間傷害了好多珍貴的郵票!),還嘗試為自己的收藏製作郵票目錄。儼然是一個小收藏家了呢!

 

  (寫到這裡,我轉過身去,從我的書架上拿下兩本最珍藏的郵票簿。再仔細端詳著這些琳瑯滿目的郵票,很難相信這些曾經都是個小學生的收藏品。好像我自己擁有一座迷你畫廊!可以說,當時年紀雖小,卻有個相當偉大的興趣!)

 

  以前牯嶺街上有一整排的郵票店,每一家都賣著來自世界各國的,藝術品般的美麗郵票,還有各種郵票相關產品,例如集郵簿、首日封、郵票夾、郵票目錄……我的這些郵票可都是不惜成本,從各郵票店買來的,只是,「不惜」的當然都是父母的成本。記得我小學時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每個禮拜都會去一次福州街的國語日報社。去那好像是學什麼才藝來著,我倒是忘了,只記得每次下課都會吵著要我媽帶我去附近的牯嶺街逛郵票店。每次逛都逛到天黑,我媽也每次都讓我買新的郵票來擴充我的收藏。我當時非常喜愛這些郵票(因為真的非常漂亮!),每天有空就不停的觀看。這種狂熱大概維持了一兩年,以小孩子來說,算是非常非常久了。

 

  我自己擁有兩本約A4紙張大小的集郵冊,其實沒有很厚,一本大概才20頁左右,卻每一頁都密密麻麻擺滿了郵票。而且即使用現在的眼光審視,仍是每一張都堪稱經典,包括不少張堂而皇之帶著「貓熊徽幟」的珍稀。因為一個禮拜只去一次國語日報社,也只逛一次牯嶺街,每次都幾乎把整條街的郵票店逛遍了,但是一次只能買一套(張數是個位數)。因此,能進入我的珍藏郵票簿的,都得先在那個禮拜擊敗整條街的「佳麗」才得以雀屏中選。大家也知道,我向來最得意的就是記性,尤其小孩的記性又比大人好很多,所以那一兩年來雖然買過這麼多套郵票,卻甚少重覆。

 

  因為小時候喜歡動物,所以我的收藏泰半皆為動物郵票,大多數是從非洲、南美洲或東南亞飄洋過海而來。看著郵票上,從坦尚尼亞的黑猩猩、大象、長頸鹿、獅子等龐大的熱帶動物,到來自俄國冰天雪地,有著美麗毛皮卻又齜牙咧嘴的西伯利亞虎;有來自美國,珍藏的五十州州鳥的全套郵票,也有來自中國的貓熊郵票……讓年紀小小的我沉浸在郵票的世界中,環遊萬國、升天入地。之後對地理的興趣大概也是這樣來的。

 

  當然,因為年紀太小了,所以對郵票難免造成一些破壞,也曾令自己後悔不已 明明是那麼愛那些郵票,卻親手摧殘它們。像是我一開始以為郵票的紙邊是垃圾,很自作聰明的把它撕掉(後來才知道那個叫「版銘」,撕不得!),而且撕的時候還破壞了郵票的齒孔,甚至把郵票撕出裂痕。現在看到我的兩本郵票簿中較舊的那一本,就可以看出許多經過破壞的痕跡。到了第二本,可能是我稍微長大了些,也可能是我讀了一些書,至少知道郵票要用夾子夾取不可以用手拿、齒孔一定要小心維護、至少「版銘」絕對不可以撕……可以看到我對郵票的保護有了明顯的進步。

 

  上了國中,不再去國語日報社,也不再有時間逛牯嶺街。珍藏的郵票簿此後靜靜的躺在房間裡古老書架的一隅,那個璀璨無比的繽紛世界也彷彿逐漸被我遺忘。高中讀的是建中,又是騎腳踏車上下學,要去牯嶺街當然比小學時方便得多,照理說是時候恢復古老的集郵興趣了。可是,不只我自己有太多事情要做以至於沒時間留給郵票,連牯嶺街曾經櫛比鱗次的集郵社,也慢慢隨著時間一家接著一家凋零 - 似乎不只是我,整個社會也都擁有了更加五花八門的休閒生活,相形之下有些「無聊」的集郵就沒落了。真是令人傷感。不過,偶爾因為寫這樣的文章,而闖進那個與塵世無涉,時光停滯的世外桃源,那片壯闊的冰天雪地,或熱帶草原的生生不息,仍舊能夠令多年後的我讚嘆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