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快要結束了。又到了這個時序入秋的時候,我也25歲了。講起來總有「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那樣,似乎有點哀傷的感覺。25年間,腦袋裡也不知道灌進了多少東西,又不知道漏掉了多少;好像做了很多事情,又好像沒有什麼能夠拿出來講的。

  這算是一個很美的年紀 – 以現代社會的父母儘可能拖延小孩子心智成熟的風氣來說,活到這裡,才算是長大成人的起點;看看自己周遭的平輩,尤其男孩子,總算大部分都脫除了十八十九或二十歲,在青少年和成人間青黃不接的過渡期,那樣的稚嫩之氣。當然,我十八十九,還是20、21、22的時候,除了肥胖和邋遢得嚇人,想當然耳稚氣絕對不會少,應該是很難吸引到女孩子;那樣年紀的時候,卻容易被年齡稍長,尤其是25歲左右的女性吸引 –適度的成熟,少女的嬌氣卻尚未脫除殆盡,全身上下經常散發出無盡的魅力。這樣空泛的情感自然是絕少能夠「兌現」的,大部分也只存在我的遐想之中。喔,對啦,過去25年的生命,有很大一部分的基調是這個,再摻雜一些我說得上來,說不上來的各種元素。

  無論如何自己就要過25這關口了,那種莫名的,像每年到這時節自然伴隨而來的些微悲傷一樣,隨風而起又隨風而逝的戀慕情感,大抵也揮發完畢。然後呢?大概會越來越像中年男人,目光越來越移向幼齒辣妹。然後呢?大概會忽然覺得一直單身沒什麼意思,找個不知道是怎樣的,反正應該也不會跟別人差太多的女孩子;然後發現自己和別人一樣,不知不覺也要結婚了,這時候像停下來看錶一樣,算一下自己的年紀,可能30歲多一點。感情、婚姻是這樣,工作,生命中其他的部分,如果沒有什麼意外,大概也是這樣。停!我可不希望這樣一路活下去,轉眼間到了四十幾五十,整個人生也時序入秋,該發生「中年危機」的年齡,發現一切和現在25歲的這一刻預想的半斤八兩。如果不甘於庸庸碌碌,面對「虛空」排山倒海的襲來,是很難不憂鬱的。我能改變些什麼嗎?

  把眼光放遠吧。不要說是25年,就算是30、50年,或是一百年,總是要相信,前方存在著那樣的珍寶,值得擺上這些光陰作為代價去發掘。總是有值得去愛,值得去珍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