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很抱歉,我真的想不起來以下這段對話到底是跟誰講的,但今日偶然想起這段漫談,覺得挺有趣,也讓我拿起書架上的<十三夜>再次玩味。


  記得當時談的是關於日本旅行的事,我提到了去年五月某次去東京。「那你去了哪些地方呢?」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去東京大學校園「朝聖」,同一個下午還去了同樣位在本鄉,菊坂上的樋口一葉故居。樋口一葉?何許人也?

  「大概一百多年前的一個女作家……對啦,她是日幣五千元鈔票上的人物喔。」喔?那想必是個偉大的作家了?

  「是啊。很可惜的,活到24歲就死了。」我頓了一下,變感傷貌:「跟妳現在差不多年紀呢,得TB(結核病)死掉的。」


  (談話對象的身分有個大概的線索了 - 24歲上下,女性,而且聽得懂"TB"是什麼 - 是護理人員的機會最高。很可惜的,我仍想不起來到底是誰?)


  這話題怪晦氣的,趕快轉換話題好了。「日本的鈔票大概每二十年就會換一次鈔票人物喔。『上一任』鈔票上的作家是夏目漱石。」

  「竟然有這麼多偉人可以印在鈔票上!」

  「是啊,而且各方面的人物都有:一萬元的是福澤諭吉,是政治家;一千元的好像是科學家……(到底是誰呀?日文名字我常常張冠李戴。)

  「對啦!是野口英世。(稍微有點得意)他也是醫生喔,黃熱病就是他發現的。(又轉為有點感傷)他為了研究黃熱病跑到非洲去,自己最後也得黃熱病死掉了。」(真是的,老是講這 些晦氣的事情做什麼嘛!在某個稍微憂鬱的時期,我也曾經想過,如果這輩子的結局註定是客死異鄉,那我一定要像野口英世一樣。)

  (寫到這裡,我還特別去查了維基百科「日本銀行券」條目,以確定我沒有胡說八道。)


  當醫生的時常要面對生死,那就多講一些關於死亡的事。馬世芳<地下鄉愁藍調>書中,<坐進時光機,擋下那瓶毒酒>一文寫道,要是你(文中用第二人稱)可以坐進時光機,回到 某個時間點改變你所知道的歷史,該去哪個時代,什麼地方?他舉的例子都是設法阻止英年早逝的搖滾樂手死於非命,使他們得以留下更多令後世傳頌不絕的作品。該文中舉的例子,包括阻 止兇手槍殺約翰.藍儂(John Lennon),得年40歲;拖延某個卡車司機上路的時間,這樣卡車才不會和 Duane Allman 所騎的機車相撞,得年24歲;再擋住一輛巴士,使 Berry Oakley 免於 車禍身亡,得年24歲;然後提醒Lynyrd Skynyrd樂團的專機駕駛記得先把飛機的油箱加滿油,因為那架載滿全體團員的飛機,將因油料耗盡而墜毀;還得阻止 Jimmy Hendrix 吞下太多安眠藥而窒息死亡,得年28歲……最後呼應標題的是 Robert Johnson ,任務是阻止他在酒店裡喝酒 - 因為他和酒店老闆娘有染已經事跡敗露,老闆在他的酒裡下毒,把他給毒死了,得年26歲。真是令人恐懼的一篇文章!我自以為未滿30歲還算年輕,這樣看來距離死亡並沒有那麼遙遠。

  定了定神,我開始思考文章開頭的命題:如果是我,我會做什麼呢?我的答案會是,拯救同樣只有
二十多歲的樋口一葉 - 結核病在百年後的今天雖仍未根除,但至少有藥可以治療 - 即使要我待在那時代整整半年,天天拿 Rifater 和 Ethambutol (都是結核病的藥,需連續服用六個月) 送到她家給她吃,我也心甘情願。當然,歷史上死於結核的名人何其多,但若無暇一一顧及,一位年輕的日本女性,大概是最好的選擇。


  為已逝者徒增煩惱誠無益處。行文至此,最讓我感到煩心的還是:開頭那段對話的談話對象到底是誰呀?雖然即使想起來也沒什麼用處,我只是討厭百思不得其解的感覺,如同芒刺在背 !如果您就是那位「一葉」小姐(姑且讓我如此稱呼您),看到了這篇文章,麻煩請讓我知道吧。

 

  色は匂へど 散りぬるを
  我が世誰ぞ 常ならむ
  有為の奥山 今日越えて
  浅き夢見じ 酔ひもせず

  (繁花盛開終須落 世間豈誰能長久
   今日越過有為山 不再醉生與夢死)

  <伊呂波歌>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rin 的頭像
    Sarin

    填字遊戲

    S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