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在看太宰治的<人間失格>,才看完<第一手札>就覺得可怖 - 因為用文中描述的特質來檢視自己,竟然相像到令人毛骨悚然的程度;頓時覺得自己好像罹患了某種精神疾病,深為「評論性幻覺」(commentary hallucination)所苦。因為對人性的不信任,所以思想偏向基督教義(符合!)覺得常和別人格格不入(符合!)擅長搞笑(符合!)不太用功也能有不錯的課業成績(符合!)很害怕惹人發怒(符合!)……然後再往前翻翻(我看書不一定會從第一頁開始看),「……到年紀稍長之後,才初次見識火車。我在火車站的天橋爬上爬下,完全沒察覺這是為了供人跨越鐵路所建造,滿心以為這是為了能讓車站像國外的遊樂場一樣有趣又新潮,所特別打造的設施。」幹,根本是在講我。尤其不該在睡不著的半夜,看這種可怕的書。只好來按按鍵盤打打字,讓內心恐懼的情緒舒緩一些。


  在某個也是這樣,不曉得看了什麼不該看的東西的深夜裡,胡思亂想間忽然想到女人 - 是個集合名詞,並不特別指哪個對象。為了解悶,想說既然想到女人,那不如開始腦力激盪,把自己想得到的女人 - 女同學、女同事、女性朋友、學姊、學妹,不曉得怎麼認識的……誰都好,把所有腦海中想得到的名字一一列出。名字越列越多,從剛開始的隨手寫寫,到後來變成絞盡腦汁,殫思竭慮,深恐漏掉了重要的誰 - 即使她們之中任何一人,根本不會知道有這份名單的存在,更遑論追究自己到底有沒有列名其中。本來我還想把每個人都配上一種和她的特質最相符的花,才剛開始嘗試,馬上發現這根本是不自量力 - 憑著自己如此淺薄的知識,五穀尚且不分,又怎麼可能知道那麼多種植物呢?即使現在有了網路,要查每種花的花語是輕而易舉的事;但勉強查出各種制式的花語,再強行套用到每個人身上,根本是敷衍了事,算了算了算了。


  列了一長串的名單,才發現這種本以為只是打發時間的無聊工作,竟然出乎意料地消耗腦力,甚至腦袋都要因為過度使用而冒煙。數了數,我寫出來的人名已經有一百多個了。會在夜闌人靜的時候想起的人,必然在我心中佔有一席之地;如果是女人的話,難道不代表我對她,她們,存在著某些或濃或淡的情愫?不曉得她們任何一人,如果在某個半夜睡不著,也試著列出一份男人的名單,其中會有我的存在嗎?如果有的話我又排第幾位? 思索這些盤根錯節的問題永遠不會有解答,還不如多認識幾種花卉,得以在一片繁花似錦的花園 -  荒野僻兮罕人煙,滿園花開競秀色,常夏之華兮最堪憐 -  隨手指出一百多種花朵,並且輕而易舉的聯想到某位紅顏知己 -  白露濡兮夕顏麗,花因水光添幽香,疑是若人兮含情睇?  ¡Qué bella! (多美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宰治 人間失格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rin 的頭像
    Sarin

    填字遊戲

    S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