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是屈原<離騷>的句子,意境之美,無與倫比。對我來說,是一個浮雲般的夢想 – 像雲一樣千變萬化,像雲一樣輕飄飄沒有重量。收集各式各樣世間存在的美麗,卻不固著於其中任何一種。我沒有想要滋蘭九畹或樹蕙百畝,惟願尋找有木蘭或菊花的地方,飲木蘭之墜露,餐秋菊之落英。不執著於自己的一定要最好,但願居天下之廣處,享有一切而不佔據。

   最近買了一本圖文並茂的書,叫「全球經典城市」;也買了一本厚厚的全都是字的書,Felipe Fernández-Arnesto寫的「文明的力量」,寫的是人類如何適應高地、雪地、小島、草原、森林、沙漠、大陸……的環境,並發展出各樣的文明。啊呀!每座城市、每種環境、每個文化都是我的木蘭、我的秋菊,我想踏遍每一個地方,吸收每一棵木蘭滴下的晨露,餐食每一朵菊花落下的花瓣……

  朝濯髮於湯谷兮,夕晞余身於九陽;吸飛泉之微液兮,懷琬琰之華英……   

  彷彿徜徉在一片大海中,這片大海能夠容納百川不辭細流,眾島嶼也立根基在其中。渺小的我無能為力去洞悉、去擁有,遑論去征服大海,只要坐在我的船上,讓這片晦澀難明、深不可測、無邊無際的海洋,溫柔的托著我四處航行。我所增加的知識和領會,是為了使初萌芽的心靈得澆灌而日漸茁壯 – 即使無法參透而並不疑惑,無法戰勝而並不懼怕,無法佔有,卻是金銀不換的富有。最終,在這片海裡,我可以放棄船的隔閡,也不需要魚的形體,而是化成無滑而魂的洋流在大海中潛行,輕撫緜延不絕的海岸,環抱星羅棋布的島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