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賦新詞強說愁」是年輕人的特權。因為要從「愁」中尋找美感,那愁緒最好是淡淡的,若有似無的,惆悵的 只有無憂無慮的生活基調,才能保有這種哀愁的美感。不然等到成家立業了,哪來的淡雅哀愁呀 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就煩心不完了,生活中的樂趣也只好轉為忙裡偷閒,或苦中作樂。心智的成熟也意味著心靈之眼被蒙蔽 若要不隨波逐流,只得苦苦掙扎。愁固多矣,美感則盡失。

 

  幾歲才算是「還年輕」呀?不知道,看情況囉。像我就應該感謝現代人比較有晚熟的權利,尤其醫生的養成過程又特別耗時,還可以不用那麼早成熟沒關係。年輕與否也要看經濟狀況,太窮的因為時勢所逼被迫早熟,極少數太有錢的呢,繼承過多的錢財、家業的包袱不是祝福,反而變成咒詛,這兩種極端者要享受年輕,難矣。最好的就是不特別有錢,也不至於窮到家徒四壁、三餐不繼。亞古珥的禱告是確實的:「……使我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至褻瀆我 神的名。」(箴言30:8~9)。同時也應該感謝東方父母普遍不願讓小孩吃苦的價值觀(不像很多西方父母相當狠得下心,時間一到就嚴格要求小孩獨立),使我現在還能算是個可以「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輕人。我23,快24了,正好是革命家啟航的最適年齡,很好!「我們已經不是詩人,不是革命家,也不是搖滾樂手了。不再喝醉酒在公共電話亭裡睡著,在地下鐵的車廂裡吃一袋子櫻桃,或在清晨四點把DoorsLP放大音量來聽了。為了應酬還加入人壽保險,開始在大飯店的酒吧喝起酒來,還把牙醫的收據留起來以便扣繳醫療保險。畢竟,已經28歲了啊……。」(村上春樹.<紐約礦炭的悲劇>)很貼切呀,就算勉強可以很「浪漫」的在大飯店酒吧喝酒,要很「浪漫」的把牙醫的收據留起來以便扣繳醫療保險,那是絕對沒可能的事。

 

  想想在半大不小的青春期,總是想快點累積生活經驗,快點變得成熟。現在反而沒有那麼想要變成熟了,開始懂得珍惜年輕人的特權,怕是很快也要不能再「為賦新詞強說愁」了。我不相信酒總是越陳越香,這說法一定是種迷信 如果有什麼佳美的特質是隨時間而增長,必定也有什麼是隨時間而流逝。陳年老酒過了十年依然是陳年老酒,新釀的酒壽命卻如曇華一現。同樣是流水十年間,對20代的人來說,十年的時間最寶貴囉。20歲到30歲必有大幅度的蛻變;40歲到50歲間大概還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做一樣的事;80歲和90歲,如果還可以活過這十年,差別想必也只是身體或智能越來越衰退。Seize the day! 「愛我,趁青春年少。」(席慕蓉.<新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