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杯咖啡館」位在輔大校園內,聖言樓地下室,「敦煌書局」的旁邊,一個陪伴我四年的好朋友。本來顧店的是一個大約30多歲的男子,有時候還帶著他女兒。不曉得什麼時候開始換成他媽媽(也就是小蘿莉的奶奶)在顧,男子反而很少出現了。(感覺很像小孩子在養動物……)

 

  你問我好不好喝?嗯,好不好喝是相對的。比起「二泡回甘」的IS咖啡粉,不用比也知道哪個好;比星巴克的咖啡好喝得多,那也是可以確定的。若是要和我到目前為止喝過的咖啡相比,卻又沒得比了。你能要求一家校園裡的咖啡店有多高的水準?(才剛講完馬上要自打嘴巴,因為像政大校園就有「水岸」……好吧,郎叔叔例外。)我最常點的是康寶藍,它的拉花當然不能和專業的比,可是想想一個歐巴桑竟然會拉花這麼時髦的東西,恐怕也不能苛求什麼了。

 

  這家「每一杯咖啡館」有幾個好處:第一,可以打發不長不短,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空閒時間。像輔大每禮拜三的1:40~3:30都是所謂的「導師時間」,大部分時候也就是空堂的意思(如果導師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要找學生)。要是好死不死,七八節剛好有課而且沒辦法蹺,這「導師時間」的空堂就顯得很尷尬 - 大一上還在通車的時候,碰到這種情況不可能直接溜回家;就算是大一下以後有了租屋,加上中午時間三個多小時通通睡掉也很可惜;而輔大並不像台大師大附近店很多不愁沒有地方去,新莊地處偏僻且交通不便,吃飯的地方不適合久坐,我又不喜歡去連鎖咖啡店,如果沒有這麼一家店,還真的不曉得該去哪。第二個好處是地處校園,而且在不顯眼的地下室,除了中午比較吵,大部分時候都很安靜,自然成為我被困在新莊這片沙漠時,得以小歇的綠洲。大學生的零碎時間東拼西湊其實還不少,很難數算我的四年大學校園生活,貢獻給這家店的光陰有幾多?

 

  第三個好處,是位在書店裡面。敦煌書局的書未結帳是不能帶進咖啡店裡看的,在書架旁站著看書腳會很痠,坐在地板上坐久了屁股會痛,而且會擋到別人的路而必須不斷被「借過」打擾。常常看到不錯的書我就乾脆買下來,舒舒服服坐在店裡一邊喝著咖啡一邊看新買的書 這是一種出乎意料的「高貴不貴」的高級享受 這樣下來,我在大學的四年看過的書也挺不少了。而且書既然買了就比較會看完它,不像沒買過的書永遠只看一半;更不用說,一本書的價值常常是看第二遍或第三遍的時候才會真正發現。有時心血來潮想寫點東西,手邊卻沒有紙筆,沒問題,敦煌書局也有賣文具,30塊就可以滿足需求了。

 

  我實在沒有很喜歡輔大的校園環境,更壓根不會想念新莊這種鳥地方。如果你要問我在輔大待了四年最懷念的是什麼?假如答案不是隨處可見的輔大美女,大概就是這家「每一杯咖啡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