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現在可不在台灣喔,昨天在基隆港搭船就是要來這裡的。

 

  我現在在馬祖,沒錯,在馬祖的南竿島,搭了九個小時的船來的。馬祖也有網咖,可是馬祖人好像都比較規矩,不會在網咖逗留到清晨,所以現在店裡只有我一個人。(我當然不是特地跑來馬祖上網的,原因見以下分曉)

 

  我上次搭船 - 那種有臥舖的大船 - 已經是七年前的事了。出發當時的基隆港下著雨,視線以外稍遠的地方都被黑霧籠罩,只透著船隻朦朧的燈光。海港邊夜晚的冷雨和濃霧自然而然帶來莫名的離愁,如果要拍一支想要有這種感覺的MTV,這天晚上的基隆港非常不錯。要離開這樣的基隆港,反而讓人心情舒坦;大海比起一切都小的基隆更讓人心胸開闊些。記得我十七八歲的時候非常喜歡搭火車,喜歡那種遠離大城市到外地去的感覺;在不會開車或騎機車的當時,目的地仍以西岸的都市為主。而現在,我也不是特別喜歡搭船,也不是特別想去這艘船要前往的目的地的什麼風景名勝遊玩;很多事情都挫敗、混亂、不知所措的現在,我只是想暫時逃離台灣,逃的遠遠的,彷彿被無形的黑道追殺或討債一樣……

哪怕不消兩天之後我必須回到台灣繼續日復一日的生活,哪怕仍舊沒有脫離中華民國的領土範圍;隔著一道海峽,我現在想藏匿,就藏匿在國境的最北疆界,匪區的土地觸目可及,甚至幾乎伸手就能摸到的地方。

 

  船上有七成的人是穿著迷彩裝的阿兵哥,令我這著便裝的老百姓感到汗顏,人家是去保家衛國,我仍只是遊手好閒的而已。

 

  剛躺上床的時候還翻來覆去睡不著,而且我剛開始確實有一點點暈船,有點想吐的感覺,但到廁所又吐不出來。索性爬到甲板的最上層吹吹海風。船的頂端很空曠,沒有任何人,只見得四周都是黝黑的海水,天空的烏雲形狀相當詭異,好像一個個鬼怪的臉。強勁的旋風方向變個不停,風中夾帶著細細的雨滴,遠方的濃霧中依稀可見別艘船上的燈火。空曠的甲板變成了漂浮在大海上的盤古大陸,我就站在世界的中心任強風呼嘯而過我的臉。一種久未感覺到的自由感,即將振翅翱翔的那種自由,彷彿都集中在這甲板的中央,也就是我所站立的位置。我大聲嘶吼著,不斷重覆唱「白鴿」的最後兩句「縱然帶著永遠的傷口 至少我還擁有自由」。

 

  船雖然全程都晃得相當厲害,但之後我的不舒服卻全消失了,睡了香甜的一覺到天明,最近幾個月來睡的最好的一次反而是在船上,實在是有些辜負超好睡的明日之星。大概是因為沒有任何壓力吧……(說實話,明日之星雖然好睡,但我都睡得不安穩,常常睡到一半忽然驚醒。就算有睡著,每天都做很奇怪的夢,夢境都幾乎可以寫成一本書了)

 

  我醒來的時候聽到雜沓的吵鬧聲和腳步聲,才知道原來已經要下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