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你去哪裡?」我還是沒有完全回復的樣子(最好的證據:我正在補「前天」的文章!在我正常狀態下是不應該欠文章的。),所以還在蒐尋我的記憶裡的「朋友們」,今天終於想到了一個,對呀,我怎麼可以把它給忘了,「葉子」呀!

 

  「葉子」是公館的一家咖啡店,算是歷史悠久,前前後後也有十年了。既然位在公館,就有相當多的大學生進出,也是個相當適合讀書的地方。裡面有柔和的燈光、禁菸的環境、好聽的音樂、可愛的店狗,而且吧台乃文姊姊年輕、開朗又漂亮,來來去去的外場妹妹其中更不乏正妹(而且多為大學生,會來咖啡店打工的大多數也都滿開朗健談的,很少有很羞澀閉俗或很悶的那種)。因為是大學生聚集的地方,為了迎合文藝青年的需求,自然少不了定期供應的<破報>、各種藝文訊息的單張和小冊子、活動的海報、電影的廣告……,書架也擺了不少值得一讀的書。總而言之是個好地方,離我家也不算遠,又開到12點且極少休息,難怪有那麼幾年的時間,這家店是我一星期造訪兩三次,假期時甚至天天報到的地方。

  不像「西雅圖極品咖啡」的深夜,病態、疲憊、憂鬱,又充滿腐臭的二手菸味的基調;在葉子店裡的時光,就像我有一陣子很愛聽的網路電台一樣:「……用
Windows media player的『收音機選台器』找一些莫名其妙的網路電台,搜尋之後會出現一連串的電台清單,隨便點一個名字看起來順眼的播放,之後就有永無止境的背景音樂從喇叭中流出,陪伴我在電腦前掛網,夏天慵懶的漫長時光如音樂般永無止境的流瀉……電台的數目真的數不清,所以幾乎什麼類型的西洋音樂都有,舉凡搖滾、爵士、藍調、鄉村、民謠、拉丁舞曲、hip hop或古早的懷念老歌……」反正在店裡是不怕沒事做的。

 

  除了以上的理由,我去葉子也有真正「喝咖啡」的成份:葉子的double espresso雖然品質不穩定,也比較缺乏特色,但憑良心說,好的時候(機器狀況夠好、吧台夠熟練、咖啡豆也夠新鮮)其實相當不錯。而且我相當欣賞乃文的高自我要求 - 會不斷的詢問客人對咖啡的意見,並且做到客人滿意為止。在一段很長的時間裡面,我看到了她明顯的進步。從一開始不太穩且常犯錯,到後來越來越穩定,也越來越熟練的手法,更是我願意每次都點一樣的espresso,期待那天能出現讓我驚豔的顏色、質感、味道、餘韻……

 

  總之,我很喜歡這家店。但後來之所以很少再去的原因,其實我也講得出來:因為越來越多自烘店開幕,其中不乏名家名手,不論espresso或單品的水準,都不是葉子這種以「給學生念書」為主的店比得上的。況且,我有些替乃文感到惋惜,覺得她有些被埋沒的感覺(老實說,我後來也感覺得到她的職業倦怠。不能怪她,她幾乎一年到頭都沒放假,整天待在店裡面):縱使她的技術再穩定、再熟練,但是店裡那台老爺機器常常卻鬧脾氣,而且壓力根本不夠,有時還會漏水 並不是我強求各咖啡館老闆進行「軍備競賽」,只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也是必要的。另外,我對咖啡豆新鮮度的要求也越來越挑剔 - 由於自烘店的咖啡豆幾乎都是保證新鮮的,所以我現在已經無法接受不新鮮的咖啡豆,偏偏葉子咖啡豆的新鮮度是起起伏伏的。既然機器和咖啡豆都達不到水準以上,又不如信義路「歐雷」那麼方便(開到半夜一點,而且離我家更近),自然越來越難主動吸引我再三天兩頭跑去公館。很可惜,不過仍然是個令我懷念的好地方。


葉子咖啡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16之1號

營業時間:12:30pm ~12:00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