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會想到「電腦教室」呢?因為我現在就坐在文開樓的電腦教室裡面,補打昨天的網誌。輔大聖言樓、文開樓、醫學院的電腦教室,也是我大學四年間經常光顧的地方,幾乎所有要用電腦打的作業都是在電腦教室裡面完成的。(為什麼不用自己的電腦呢?)好問題!我房間是沒有電腦的。住了四年,房間裡面從來沒有放過電腦。我房間的最大「特色」就是沒有電腦也沒有電視。(很多人聽到這都很驚訝,甚至大驚失色:「什麼?那你在房間裡都在幹什麼?」呃,主要是睡覺呀,另外就是看看書,寫寫東西,吃吃泡麵……)

 

  電腦教室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錢,其次就是它的開放時間有限(這算好處嗎?算的,因為這樣可以讓自己在一定的時限內把該打的東西打完,而不會拖拖拉拉的。為作業報告浪費的時間越少越好,在家裡做跟在學校做的效率真的差很多!)。如果大學四年幾乎所有的作業都在電腦教室完成,資料也幾乎都在電腦教室裡查閱,那麼這樣看來,電腦教室在我的大學生活裡面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我大學四年裡最得意的事蹟,就是大一的時候兩次只花兩堂「導師時間」就寫完了一們通識「全球化與高等教育」(非常該死的一門課,全英文授課,而且作業多到靠北,我當時不曉得在想什麼怎麼會去選這堂課)規定的英文劇本;以及大二每次「醫用英文」(我不會罵這堂課該死,因為滿輕鬆的,只是很無聊就對了)每次都要交大約一張A4篇幅的文章心得(用英文寫),我每次都是九點半爬起來,到電腦教室啪啪啪啪打完一篇,剛好十點跑去上課,順便拿著剛出爐熱騰騰的心得念給大家聽……雖曾有因此遲到十五分鐘的紀錄(那天不小心起太晚了),但一個學期下來從來沒有開過天窗。電腦教室的電腦們見證了這些得意的往事。

 

  為什麼我房間裡不裝電腦也不裝電視呢?很簡單,為了限制用電腦的時間。最常聽到的反問是:「房間裡面沒有電腦,你還不是會去電腦教室,甚至泡在網咖?」這是不一樣的。電腦教室使用的時間有限;網咖不但要付錢,而且通常都以小時為單位,包台時間快到的時候,也有提醒自己的作用:「嗯,今天就到這裡吧。」回家以後即使想再上網,也會告訴自己「明天再說吧」。反之,如果房間裡裝電腦,每次只要一想到就可以打開電腦上網,甚至坐在電腦前面一邊唸書一邊跟人家聊MSN,這樣不但「唸書」只會變成一個幌子而已,而且所有零碎時間都將被上網填滿。對我來說,還不如去電腦教室或網咖一次把一天的份上個夠,然後再也不要和電腦「藕斷絲連」 - 人的意志力是非常不可信任的呀!另外一個好處,是前段提過的提升辦事效率,用有限的時間把不得不做的作業或報告完成,否則心不甘情不願的做無聊的事情,以我的個性註定要拖拖拉拉,反而讓這些事所佔用的時間大幅延長,划不來。「如果沒有電腦也沒有電視,那你在房間裡都在幹什麼?」嘿,如果抽離了電腦和電視,生活就會很無聊,不知道該什麼的話,那麼這種生活也挺悲哀的,是不是應該檢討一下,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