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不起你。

 

  雖然好幾年前就嚷嚷著想要換車,但不知是因為念舊或是因為懶,這些年過去了,你還是始終陪在我的身旁。雖然我對你很不好。而且,用了這麼不堪的方式結束你的生命。一直以來,我每次關門都很帥氣的用甩的,停車的時候也常常不小心沒事就讓你身上多了一兩道傷口,你大概很痛吧。我還常常強迫你做一些其實遠超過你負荷的事情 - 從早期的什麼髮夾灣50公里,到陽金公路的雲霄飛車,一直到近期讓我熱血沸騰的199縣道上的奔馳 - 你都卯足了全力,不僅是為了完成駕駛座上的我無理的要求,同時也是為了保護我的性命 - 在這些刺激的場景,你要是有個閃失,我的小命大概就不保了。

 

  就算不是每天的生活都這麼緊張刺激,在我大學時期,你大概也吸飽了新莊的塵土、泰山的煙霧。常常,只為了一個都已經夠胖了的大學生忽然想吃消夜,你就非得半夜三點被我叫醒,載我從新莊到台北大學附近吃什麼涼麵和貢丸湯。吃香喝辣都只有我的份,你只能在旁邊吹風淋雨 - 誰叫你只能吃汽油呢!至於強迫你在詭異的時間起來陪我讀書,陪我去咖啡店,陪我去吃飯,清晨起來陪我買早餐,那就更家常便飯了。有些距離明明就可以走路或騎腳踏車,我卻常常一時懶的動,然後,就想起了你。不管怎麼看,你跟我的這段時間都是工作過量的,而你卻總是毫無怨言。以前系壘每個週末在大漢橋下的練球,你同樣也無役不與;我在堤防裡面的球場練球、打球,你卻痴痴的等在堤防外任由驕陽曝曬,只能看著一台又一台呼嘯而過的車揚起的砂石發呆。好不容易我練完球了,帶給你的禮物是球場上髒兮兮的紅土和草皮,用這種方式和你分享我今天的生活。

 

  在新莊的那幾年,我常常要你載我回台北 - 回家,或為了其他各種目的。台北和新莊間的交通,在尖峰時間簡直是水洩不通。每次只要塞在忠孝橋或中興橋上動彈不得,你應該會覺得無比焦躁,完完全全的浪費時間、浪費汽油吧?我又何嘗不是這麼想。每次我開著你在台北市區走走停停,兜了好多圈還找不到停車位,或是連直走了五個路口都是禁止左轉,我心裡就暗暗發誓:我一定要帶你離開這個城市!去哪裡呢?去許許多多的地方,能到哪裡,我們就去哪裡 - 台灣有哪一個鄉鎮是你不曾踏過的呢?恐怕屈指可數。我怎能那麼肯定?因為以前「微笑台灣319鄉」蒐集各鄉鎮7-11紀念章的活動,不曾為了任何公仔而集點數的我,卻和你一起按圖索驥一家一家的去尋找每個鄉鎮的7-11,那個時候沒有衛星導航,所有7-11的地點都是靠紙本地圖和問路問出來的,所以冤枉路很多也是想當然爾。我已經忘了總共拜訪多少家7-11,蓋過幾個章了,只記得那些天在各個縣市,很多很多鄉鎮鄉鎮,大大小小的路上來回穿梭,尋找每家幾乎都如出一轍的7-11,下車在護照上蓋個當地的紀念章,又匆匆轉往下一個目的地。

 

  我也帶你看過許多美麗的風景,但每次出遊你總是比我疲累;因為我為了看美景所付出的代價,都是你,你的輪胎,你的引擎,你的煞車。在合歡山上的雪景多美啊!可是你的腳緊緊抓住地面,想盡辦法不往下滑。你記得起我們在蘇花公路上看過日出吧!那深夜連續跑了北宜和蘇花,在狹窄的山路上受盡大卡車的威脅;可是,當夜盡天明,看到曙光從東方海面露出的那一刻,所有的疲憊都煙消雲散了。你想起了冬天的中橫嗎?我們一起踏上那舖滿了楓葉的地面,像是一起踩過紅毯。你記得司馬庫斯嗎?那森林裡多麼濃郁又純粹的綠。我想你應該印象深刻,崎嶇不平的山路不但使你的底盤受盡折磨,左前輪還爆胎,回程只得讓你裝著明顯小一號的備胎,一瘸一拐的爬下山。你記得花東縱谷那片艷麗炫目的向日葵田嗎?記得那些艷麗的波斯菊肆無忌憚的綻放著各種刺眼的色彩嗎?讓人彷彿忘了那時是冬天。至於我們一起看過的海,那就更加數不清了,單單是花東海岸就不下百次了吧。湛藍的、陰鬱的、開朗的、深沉的、溫柔的、兇猛的、熱情的、活潑的......有哪樣的海是你沒看過的嗎?

 

  那個時候,我們不是把旅行 - 漫無目的的旅行,當成治癒一切的良藥嗎?我彷彿依賴著你,從各種桎梏中獲得暫時的解脫;而你的傷痛卻都是來自我。

 

  隨著你年華老去,我的朋友們開始嫌你醜,嫌你慢,嫌你搖晃,嫌你不安全,而我竟然沒有為你挺身而出,甚至還附和他們,儘管我心裡捨不得相伴多年的你。我曾經答應過你的,在你生命的盡頭,要讓你有個壯美的結束:我想用輪船送你過海到中國,預先辦好路程上可能經過的各國簽證,然後呢,我們沿著歐亞大陸一路開下去,開到歐洲,開到你再也不能動彈為止,讓你長眠在旅程的終點,死而無憾。對我們來說,好像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可是這壯遊的夢想即使能夠實現,恐怕也要幾年的時間。怎知我們的分離就著麼匆匆來到 -  那天早晨,我不管你廉頗已老,疲態畢露,除了家裡和醫院間的短程接送大概很難再勝任其他任務,卻強迫你回憶起當年馳騁沙場的威風,要你用超出你極限的速度,在天雨路滑高速公路上奔馳。最後,你和匝道護欄相撞的那時,用自己的身體保護了我,使駕駛座上的我毫髮無損,而這一撞,對你來說卻是致命傷。可惜,我卻用如此不堪的方式結束你的生命,放在心裡的諾言終究來不及兌現。再會,9C-5331,我的愛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