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哪,我的菲律賓女傭經過市場......

  (抱歉,不小心切換到胡言亂語模式,可是我現在要講的是正經事。重來!)

  昨天哪,我下班以後難得認真,去上醫院辦的CFD(師資培育)課程。講師是個高大挺拔,風度翩翩的英國紳士。課程講的東西其實我知道出處是哪,因為那本書我有看過,也在FB版面上和各位推薦過(是本值得一看的好書!)。


  下課後,我一個人手插口袋,在寒風中踽踽獨行。忽然旁邊有人用英文和我打招呼,耶?不就是剛才講課的那位英國講師嗎?想不到他竟然認得台下的聽眾。(還好我沒打瞌睡......)他也和我一樣,手插口袋,在寒風中踽踽獨行;頓時有種「同是天涯淪落人」惺惺相惜的感覺,加上又都不趕時間,我們就站在路旁聊了起來。

  他是個亞洲通,對台灣的事情,包括政治現況,和兩岸關係,都了解的很透徹,幾乎不需要做任何解釋。我們講了很多很多,講到最後,竟然又談到台灣的政治,而且是他主動先提起的。(以下對話原本都是英文,我自己翻成中文的。以下講師簡稱「師」。)

  師:......現任的馬總統一直想和中國靠攏,可是你去過中國就會知道,有錢的人是super rich,但窮的人更多。

  我:台灣也有窮人呀。

  師:是沒錯,可是台灣至少沒有「那麼多」「窮到你無法想像的人」。你有去過上海嗎?

  我:沒有。

  師:你去過就會知道,隔著僅僅一條街,就可以看到超級富豪和窮人的對比。簡直無法想像他們是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的。

  我:嗯......

  師:中國的內陸省份許多更是貧無立錐之地。他們的政府一心只想讓有錢的人更有錢,完全沒有幫這些人想過。
  
  我:甚至掠奪他們的資源去供應有錢人。

  師:沒錯!

  我:我覺得,這種行為簡直是強盜(robbery)。

  師:沒錯!這個政府就和強盜沒兩樣。台灣政府一直想和中國靠攏,可是他們有想過,要是真的統一,中國政府會為台灣著想嗎?你如果去過香港,看看香港就知道了。中國一直想收回香港,只是貪圖香港的經濟地位而已,他們根本就不為香港人想,甚至把香港人的錢一直匯進中國內陸。

  我:這政府根本就是小偷(thieves)。可是許多台灣人沒有自覺,就是一直幻想中國有多大的市場,完全不在乎獨立的國家有何重要。

  師: Yes, it's just sad. Very sad things, don't you think so?

  我: Of course. 可是馬英九還是連任成功呀。(無言以對,開始嘆氣。)

  師: Just SAD. (然後他拍拍我的肩膀,露出同情的眼神)

  贊曰:大開方便門讓小偷強盜闖進家裡,然後像個婊子一樣搔首弄姿陪笑。Just SAD。極度的憤怒轉化而成的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