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讀一讀BMJ(British Medical Journal)編輯寫的 Editor's Choice。 編輯的這番話值得深思。在我所處的環境中,我甚少聽到類似的說法。大部分我接觸到的人總是非常強調EBM的重要性,as though it could never be overemphasized.


  並不是說EBM不重要,事實上,就是因為它太重要了,幾乎變成一種牢不可破的信仰,以至於任何後設(metaphysics)的說法,都會有必然的副作用 - 引來所謂「護教者」的抓狂,往教條主義(dogmatism)的方向沉淪。

  整篇文章裡面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這段話:

  "
Sackett and his generation also succeeded because they were natural iconoclasts. And now that evidence based medicine is part of the medical establishment and is itself an icon, it’s only right that it has become a target for the new iconoclasts."(簡單但未必精確的翻譯:這個叫Sackett的他們一夥人就是天生反骨,但這也是他們之所以成功的原因。現在既然EBM已經變成醫學界的大尾(流氓?),那當然要有反對黨出現,來給他反一下。)


  我的看法:EBM之於醫學,應該就像民主制度之於政治,或市場機制之於經濟。眾所周知,民主制度或市場機制絕不完美 - 甚至問題一籮筐,生雞蛋的不曉得有沒有,放雞屎的一定不缺。但民主或市場機制有這麼多問題,仍然能夠長存而且被普遍接受,不在於它們很完美,而是它們有著其他制度無法比擬的,自我反省和修正的能力。我想EBM或其他科學方法也是這樣的,在前進的過程中,仍需要不斷的反思,才能距離完美更接近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