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吉隆坡反而有一種解脫的感覺
晚上七點就已經回到KL Sentral吃飯,
一直在車站閒晃到九點上火車
(我還接了一通家裡打來的電話!!又覺得很妙又怕被揭穿)


坐夜車不但可以合併住宿和交通費省一筆錢,
而且我喜歡夜車的感覺,
借用自己寫過的一段文字: 

   車廂外總是一片漆黑,車廂內卻燈火通明;
   在背景中勉強可以看見的點點燈火疾馳而過,
   可以確定火車在跑,往目的地一直邁進。
   當窗外逐漸出現曙光,在平常不會清醒的時間,
   在不曾停留過的地方,看見山的稜線慢慢浮現,
   或海上的魚肚白浮起,漸次吞沒東方天際的星子。
   總是充滿希望的清晨,在目的地等著我下車,
   替遠方來的旅客接風洗塵。

對於夜車我是特別迷戀的吧
。彷彿穿過死蔭幽谷那樣,
即使漫漫長夜都在不斷奔波,只要相信黎明即將到來,
盼望遠方完全未知的目的地,期待著天亮之後的旅程......
火車旅行的樂趣就在這裡

馬來西亞的火車班次不太密集,必須先確定好時間,
否則可能要多等好幾個鐘頭,甚至明天同一時間再來了
不像在台灣搭火車可以很隨性,
忽然想去什麼地方馬上有車可坐,
這班錯過了大可以隔個十多分鐘搭下一班
果然當台灣的的鐵道迷很幸福


美中不足的是,搭火車的旅行距離一定要夠長,
才能達到上面講的,我所迷戀的夜車的感覺
這點可能只有在往台東的車勉強可能達到 - 
台灣實在太小啦!
而且台灣又是島嶼沒有陸上鄰國,
使得台灣人觀念中,「出國」和「坐飛機」劃上了等號

(不管去哪的飛機票都是一筆不小的花費呀!)

可能因為這樣,才會特別感覺跨越國境的火車「很炫」吧?

想一想眼前這條不特別起眼的鐵路,
其實往南可以一直通到新加坡甚至印尼的蘇門達臘,
往北可以到泰國,曼谷、泰北的素可泰、清邁都在路的彼端,
更遠一點到緬甸去了,不曉得以後會不會通到中國呢?


路像串珠的線一樣,把觀念中風馬牛不相及的地方串在一起,
使平行線產生了交集
。越遠的距離,這路就越顯得偉大
(距離不單指長度,還包括國境的隔絕、文化的差異)

也許人的天性,是一刻都不想安於原地的吧?
所以,才會對於自己現在的處境多所抱怨,
總想逃脫現狀,真的脫離了卻又總是多所追憶


上車吧!上車吧!



這火車的終點站是泰國最南端的合艾
(Hat Yai,整天爆炸的恐怖地方,還有人炸過火車)
我會在北海(Butterworth)下車,搭船到對岸的檳榔嶼
(檳榔嶼是一個島,島上的城市叫做檳城,又叫喬治城Georgetown)
從吉隆坡坐到北海要九個小時,距離超過600公里
我買的火車票是經濟艙的(只有座位,沒有臥舖),
車票價錢多少?17馬幣,沒錯,換成台幣170塊,
這麼長的距離,幾乎等於免費了

(不常坐火車的列個票價給你參考,
 自強號從台北車站坐
 到台中約150公里要375元,
 到台南約320公里要741元,
 到高雄約400公里要845元,
 170元在台灣頂多到新竹而已
 這列火車的艙等和速度,應該和自強號沒有什麼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