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檳城華人的祖籍大多是福建,
和咱們台灣人往前推個十代八代的,
搞不好還可以找到共同的祖先


和檳城華人講普通話是一定可以通的,
(全世界都在說中國話嘛 XD)
而咱們的台語和他們的福建話......
基本的對話勉強可以溝通不至於雞同鴨講,
腔調卻差很多,
比聽馬來英文容易一點
還有就是習慣的問題,
像「塊八」我一開始聽不懂,
原來是一塊八角的意思,這用法我是懂的,
可是台灣沒人用角當價格單位呀,
不像「百八」很常聽見



在檳城華人多的地方,有很多這種「茶室」

(別想歪!不曉得為什麼很多名詞到台灣都會被染黃,
 像「酒店」、「酒家」在香港也沒那種意思呀
看到停滿機車的騎樓,感覺相當親切


茶室就是喝茶的地方,喝個現榨果汁,或吃個便飯也都可以,

食物除了香料味重了點,
粿條湯、芋粿和炒米粉其實是很台灣味的喔

茶室當地人又叫ko pi tiam,
(「咖啡店」的意思,福建話和台語還是有點差別)
華人很需要這種用來嚼舌根的地方,
所以茶室的生意總是很好




茶室裡面長這樣
。如何?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




接下來要上點歷史課啦


這是在碼頭附近拍的,請注意畫面正中央,
是不是有個「光華日報」的招牌?
這報紙直到現在還在發行,它是誰創辦的呢?
是國父 孫中山先生,
它本來是同盟會的會報




在一條靜得可怕的小巷子裡,找到了這棟建築,
匾額上的「莊榮裕」是商號名稱

相傳,1905年的國父已經走投無路了,
在國內到處被滿清政府追捕,
甚至逃到日本、越南都已無容身之處

只好失魂落魄的帶著家人逃到檳城,
幸好這裡有很多支持革命的熱血華僑,
提供了這棟建築物讓國父藏身,
還免費照顧國父一家人的生活,
才使國父有東山再起/死灰復燃的機會


而這棟建築物日後成為同盟會的總部,
1910年決定辛亥革命的「庇能會議」(庇能 = Penang = 檳城)
也是在這裡召開的

恐怕不太多人知道,黃花崗七十二烈士裡,
有24人是南洋華僑

只有在寄人籬下的環境,才能體會到尊嚴的可貴,
也才會願意放下中國人「怕死」的標準性格,
為了革命拋頭顱、灑熱血




這是從前的檳城首富張弼士的故居
這位張弼士離開中國的時候是很窮的,
致富之路上,自然有一段無比勵志的故事

張弼士故居是檳城的熱門觀光景點,所以騙錢的手段自然少不了,
一定得付錢參加導覽才可以參觀
導覽是一位英文說的很溜的華人女士帶領,
只是她實在囉唆得要命,一開口就停不下來了



偶爾也該現現身!



這是客廳。(其實裡面禁止拍照,我偷拍的)



時間點沒抓好。我想拍的是前一刻四個小孩圍著算盤
你看看,又有算盤,又在首富的故居,
又有「四個小孩」,這不是財富的象徵嗎?




該離開了!回碼頭的路上,我坐的是人力車
像腳踏車一樣用踩的,載著我還可以又快又靈活的在大街小巷裡鑽,
這個看起來瘦瘦的車伕腳力真不是蓋的!
坐在人力車上感覺非常像國王,而且速度不會太快也不會太慢,
是欣賞街景的的最好方式




檳城就寫了兩篇,一副我待了很久的樣子,
其實我只停留一個早上而已,下午兩點就搭火車一路趕回泰國了
坐在船上目送檳城離視線越來越遠......可以聊表依依不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