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不容易來到馬祖,總不能一直龜在網咖裡面避寒吧。這天氣騎車實在是有夠痛苦的,但是車子都租來了,而且我沒有目的地,搭計程車實在是浪費錢。

  漫無目的的亂騎,越往山上騎就越冷,風也越大,讓沒有外套只穿一件單衣的我直打哆嗦。居高臨下直望海洋,可以看見滿是礁石的無人島聳立在海面上,遠方的海平面卻被濃霧吞噬殆盡。

  不知不覺就騎到這個「牛角村」來了 - 這一帶的民房都是用花崗岩搭成的,低矮四方的石頭厝和台灣的平房完全不一樣,私人的庭院和公共空間沒有明顯的分隔,常常路走一走不知不覺就走進人家院子,好像這個村子的每一部份都融合為一體。聽說這是閩東的建築風格,但我沒有研究,只覺得這些房子跟我觀念中的房子似乎不太一樣。好像是一大群石頭的堆疊,就像藏匿在鄉土之間,素人藝術家的作品展覽處。既然是民房,院子裡當然會有一些鍋瓢啦或者正在曬的衣服之類可能會殺風景的東西,但在這私人和公共空間沒有明顯區隔的地方,這些鍋瓢或衣服卻也找到了好的藏匿地點不會突兀的出現在視野的中央。

  這區聽說也是藝術家常進駐的區域,在村落間處處可以看見一些文人或藝術家刻意潤飾的痕跡,例如木頭製寫著藝術字體的路牌,路牌指向的通常也是一些有特色的店。幸而藝術家的潤飾還會考慮到村落的自然美和整體感,儘量把人為的破壞減到最小,不像台灣好多好多被商業文化入侵的本來淳樸的地方,吸引到一堆遊客和商家競相進駐,剩下的只是悲哀而已。(深坑也是,清境也是......)在村子的羊腸小徑和低矮民房之間,隱隱約約可以看到海和海邊的漁船,沿著小徑灌進來的強烈海風,卻使我再不敢向海邊更加靠近。

  我居然找到一家賣小火鍋的店!這店叫做「蝴蝶屋」,店面還滿大的,我去的時候已經是午餐時間,偌大的店面裡卻沒有其他客人。對飢寒交迫的旅客來說,簡直像沙漠中的綠洲。剛才在外面有多麼冷,就要用這小火鍋的溫度加倍補回來!早上那碗滷肉飯帶來的幸福感覺,這小火鍋此時帶給的我更加倍,說是救了我一命也不為過。雖然不太懂客人這麼少店的生意怎能撐的下去?在台北小火鍋可不好找,沒想到能在這裡吃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