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牛角村到南竿的市中心山隴之間必會經過馬祖酒廠,任何介紹馬祖旅遊景點的書都會介紹此地。

 

  經過馬祖酒廠的旁邊,可以很輕易的聞到四處散發的酒香。這個最理所當然的景點反而是我印象最不深的一個,也沒有太多可以著墨的地方。雖然馬祖有很多地方我還沒去也來不及在這次前往,但我此行不是來觀光的,我才不會像觀光團一樣為了什麼景點還沒看而惶惶然不知所措,這樣不就失去了旅行的意義了嘛。沒帶相機也不覺得少了什麼,旅行中比照相重要的事情太多了,也找不到什麼紀念品好帶回去的,畢竟這裡能買到的東西台北幾乎都有。千里迢迢跑到另外一個地方,然後把到景點觀光、拍照、買紀念品當成一個標準流程一一猶如照表操課般完成,那不是我想要的旅行方式。(順道一提,我自認平時做人不算小氣,也不會吝嗇買紀念品的錢,但以後不管我去哪裡,請別再跟我要紀念品了 -對我來說挑適合禮物給適合對象是很難的事,就算只送給一個人都要耗費許多心思,所以我絕少送禮給他人,更何況我也不想時時掛記著有哪個人我漏了送而使他不高興 - 我沒有送你禮物不代表我輕視你,不想因為禮物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轉念一想,覺得馬祖酒廠實在有點無辜,它屹立在那裡造酒,吸引很多觀光客並沒有什麼錯,我卻因為它起了不少憤慨的想法,好像有點對不起它。而且都已經到門口了,雖然沒有什麼吸引我一定要進去的拉力,但我也沒必要刻意過其門而不入啊。

 

  酒廠裡面就是一些酒,有高粱,有陳年老酒,我喝了一小杯高梁酒,在寒冷天氣的確有暖身子的作用,而且高粱酒的濃烈香氣很能醒腦,只喝一點點真的不錯,我好像已經稍微能理解,烈酒到底好喝在哪了。

 

  八八坑道距離酒廠很近,以前馬祖還是戰地的時候本來是置放戰車的戰備坑道,現在是酒廠藏酒的地方,聽說坑道裡總是保持十八度的恆溫,可以讓酒的品質更好。之所以叫八八坑道,是因為落成當時蔣中正八十八歲。本來坑道的門是不對單一遊客開放的,但我混進旅行團裡面,還順便聽到免費的解說。陳年老酒都已經有十六年以上,高梁酒則存在一桶一桶容量4000公升的大鋼桶裡,再用水管直接流到酒廠裝瓶。

 

  以上的內容我自己覺得是此次馬祖之行中最像流水帳的部份,也許我已經在馬祖待了大半天,冷冽但清新的空氣把長久待在都市裡頭那些情緒裡又濕又熱又黏的部份洗滌掉了大半,沒有想灌醉自己的慾望,所以對酒興趣缺缺吧。

 

  從酒廠出來時,倒是發現馬祖有很多燕子在天空中飛來飛去,像城市裡的麻雀一樣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