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曼谷待了兩天,在Suvarnbhumi機場裡的咖啡店裡過了一夜
一杯泰式冰奶茶要價90銖,不過坐了一整晚到天亮也沒被趕,
直到馬來西亞才發現我還不小心順手A走了店裡的雜誌(後來有還啦!)
(我很喜歡Suvarnbhumi這個名字,意思是「金色大地」,很美吧!)
趕著一大早七點的Air Asia的飛機飛往吉隆坡,
這是我第一次踏上馬來西亞的土地
(Air Asia泰國國內的航空公司,以機票便宜著稱,
 這機票是在Khaosan路的旅行社搞到的)

一出機場,就碰到一個大陸來的番仔試圖用中文和馬來人售票員講話

他大概以為馬來西亞華人很多,所以華語可以通吧?
也不看看那售票小姐皮膚黝黑一副馬來臉孔,頭上還包個穆斯林頭巾,
到底哪裡有像會聽中文的樣子啊?
記得以前在加拿大也碰過對著金髮碧眼女店員冒出滿口京片子的......
沒知識也要有常識吧?

他看我是華人臉孔,馬上投過來一個求救的眼神:「普通話你會吧?」
(會啊)「那你會不會說英文?」看不下去他跟對方繼續雞同鴨講,
於是發揮了我的善心充當一下翻譯官

詎料這個翻譯官還真難當,因為馬來人講的都是馬來英文,
非常非常難以理解,每一句英文至少要講三遍我才聽得懂


這傢伙一直要我問有沒有直通雲頂高原的車,
(內心話:奇怪,為什麼你會認為機場有直通雲頂的車?
 難道你以為全世界人來馬來西亞都只為了打百家樂呀?
 搞不懂大陸人的思考邏輯
又把我當馬來西亞通,一直問我哪裡好不好玩啊怎麼樣的?
我也是初來乍到的觀光客啊




我們來到KL Sentral車站
(沒拼錯,馬來英文c發s音的通通寫成s,然後counter寫成kaunter、
 restaurant寫成restoran、taxi寫成teksi、express寫成ekspres......)
車站裡標示很混亂,所以還要一直問馬來人票在哪裡買(饒了我吧!)
經過一波三折,終於順利幫助他買到車票,到雲頂呼盧喝雉去了


我來馬來西亞的目的,其實只是想坐坐看跨越國境的火車

畢竟,坐火車本身很能帶來「旅行」的感覺,也是我十七八歲時的興趣
所以今晚不打算在吉隆坡住下,而要坐晚上九點的火車前往檳城,
將在天明的時候抵達目的地





吉隆坡的輕軌電車比曼谷普及,要和紐約那樣的四通八達比較卻還差得遠,
依然有許多大眾運輸到不了的地方這時候呢,就懷念起曼谷的好了:
吉隆坡的計程車真他X難等,十台裡面八台是有人的,
起跳才2馬幣看似驚喜價(台幣20塊,
馬幣和台幣換算也很簡單,馬幣數字乘以10就是台幣了),
錶卻跳得超級無敵快,算一算同樣的距離比曼谷貴得多

最重要的是,吉隆坡並沒有吸引人在其中走路的慾望

它更靠近赤道所以更熱,沒有像曼谷那樣林立的7-11可補充水分,
沒有路邊攤可以買東西吃,走累了並不能隨手招來一輛計程車,
而且空氣非常不好,髒兮兮的
即使曼谷的空氣也沒乾淨到哪去,
可是「空氣」並不單指用以呼吸的氧氣,也包括了四週的氛圍

簡單的說,我不喜歡吉隆坡,
連帶的,對馬來西亞這個國家印象也不好

既然不能享受在城市裡的漫步,實在也不曉得有啥好看,
只好先去看地標「堅挺的雙峰」XD 長啥樣子大家應該也知道,
就是兩棟銀色的大樓中間有個橋連接:



我第一眼看到這兩棟大廈,第一個想法是:
「嘿嘿,你輸了,咱們台北101可是超過500公尺的

這個得意的想法只閃過腦中大概一秒,馬上換成厭惡:
不對啊,我平常都說最討厭那座101層靈骨塔,
怎麼到了外國卻輪到我拿它來說嘴啦?
台北蓋那麼高的樓幹什麼?說穿了滿足虛榮心罷了
我登時覺得這根本是兩座鐵牢籠,醜得要命,
興建也不過是為了滿足馬哈地「不顧一切追求高度」的慾望,
只是在在突顯了都市人的驕傲
記得馬哈地被問到「國油雙峰大廈『世界最高』的頭銜
保持了沒幾年就拱手讓給台北101」有何感想時,
他說:「高度非一切,在我心中Twin Towers永遠是第一,
    它是馬來人的地標和驕傲

高度非一切的話,是誰說「不顧一切追求高度」的?
一個民族的驕傲要靠摩天大樓來維持?太可悲了吧?
靠石油發的財有什麼了不起?當然不是說用石油賺錢有什麼錯,
有錢了卻老是想展現財大氣粗,這種心態就非常令人厭惡了
這兩座塔令我想到聖經裡的通天巴別塔

我對馬來西亞意見怎麼那麼多,一開口就沒幾句好話?
在感情上,有一部分也是因為種族問題
佔多數的馬來人和馬來人的政府擺明了一副
「我就是要歧視華人,沒你是要怎樣?」的態度

我雖沒有深入其境經歷生活,看他們的首都卻能夠略知一二
光看吉隆坡的城市標示,除了偶有華人區的中文字樣以外,
都是馬來文和英文並列,不明就理的人,
哪看得出這國家有35%是華人,而且是未經融合的華人族群?

一個國家有三分之一強的人,
比起其他三分之二弱,非常明顯是次等公民,
甚至他們的存在被刻意忽視,
這算哪門子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
我當然早就知道世界上沒有絕對公平正義的事,
可這也太不公平了吧?屈辱的和平能算和平嗎?

我終於能理解為什麼那麼多馬來西亞華人要來台灣討生活了
至少在同樣是華人的社會中,比較可能獲得一個人該有的尊嚴,
馬來西亞華人來台灣的僑生特多,大抵也因為這個原因吧
(因為馬來西亞政府壓根不承認華文學校的學歷,只承認馬來文學校
我會為了這些事感到同仇敵愾,也是起因於同病相憐 - 
台灣人的民族性也是忍氣吞聲,又怕死怕得過分,
反正只要能活著能混口飯吃,其他的事情不要太計較......
那就不要怨命不好,心態如此,會那麼可憐是自找的

這個首都實在令人厭惡又憤慨,果然我決定不在此地久留是對的

吉隆坡還有一個特色:殖民地色彩濃厚
哪裡可以看得出來?也不一定說得上來,
只能說,蛛絲馬跡難以遮掩,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馬來西亞可是被英國殖民了200年的

只要看看這城市裡,「真能反映在地人生活」的建築物型態,
(而不是建來提供觀光、炫燿、騙錢......的)
多多少少可以發現歐洲風,但又不算很......「標準」,
宛若小女孩化妝塗口紅穿了媽媽的衣服,看起來依舊不像大人 -
標準的殖民地特徵



這一帶大概是除了那兩座鐵牢籠外,最可以當吉隆坡「門面」的區域
建築看起來是很漂亮,卻也和英國的殖民者最密切相關
圖中是馬來西亞的國家清真寺,以及馬來西亞的國史館



是不是覺得這鐘樓好像在哪看過呀?
把最能代表英國形象的倫敦大笨鐘「移植」到馬來西亞,
英國殖民者宣示主權,以及同化殖民百姓的企圖昭然若揭了吧?
(並不是我胡思亂想,標示牌上真的說它是英國人建的,且是仿照倫敦的大笨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